合作共建

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对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四创”型优秀工程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方面的建设工作,与企业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模式,建成集实验、实践、实训、实习于一体,校内外相结合的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实现了高校、企业、学生、社会多赢的局面。

一、共建实验室

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加快了实验教学设备的更新速度,使学生所接触的开发环境更贴近于将来的工作环境,同时企业定期派出技术工程师到共建实验室与学生进行交流与讲座,介绍企业的最新技术及开发环境,扩展了师生的视野。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成立了共建实验室,如附表6-1所示。

附表6-1 共建实验室一览表

成立时间

合作企业

共建实验室名称

2009

ALTERA公司

EDA/SOPC联合实验室

2010

ATMEL公司

AVR微控制器实验室

2010

北京华大九天公司

微电子专业实验室

2011

安捷伦公司

南开大学—安捷伦共建实验室

2012

大唐移动通信公司

物联网联合实验室

2013

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美国德州仪器MSP430单片机联合实验室

2013

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美国德州仪器模拟技术联合实验室

2013

飞思卡尔公司

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实验室

2014

CYPRESS公司

PSoC联合实验室与培训中心

2015

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南开大学—美国德州仪器DSP联合实验室

2015

宏晶科技公司

STC高性能单片机联合实验室

2015

XILINX公司

FPGA联合实验室

二、实践基地建设

专业实践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环节,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立“四创”型人才的实践基地,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就业竞争能力为重点,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培养适合不同用人单位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与创新能力的人才。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已在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实训机构成立了专业实践基地,如附表6-2所示。

附表6-2 专业实践基地一览表

成立时间

合作单位

实践基地名称

2014

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中天实训——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学生专业技能实践基地

2014

北京朗波微电子有限公司

北京朗波微电子实践基地

2013

AMD(超威半导体)北京研究院

AMD北京研究院实践基地

2012

天津博瑞迪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博瑞迪实践基地

2010

飞思卡尔半导体有限公司

南开-飞思卡尔实践基地

共建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在人才过程中处于重要地位,实验教学中心高度重视共建实验室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近年来共建实验室和实践基地的数量有了显著增长。

三、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建设

1. 实验室共管

实验教学中心聘请TI公司高级工程师担任创新实验基地主任、副主任,将TI公司先进的开发理念及管理引入到实验教学中心,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造了完整的开发环境。利用基地资源,学生们如同置身于企业当中,无论是硬件设备还是思维方式都与学校有所区别。当学生适应了这种变化之后,在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就能迅速进入角色,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从而实现高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2. 联合举办创新实践活动

学校与企业联合举办设计竞赛,可以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科研素养,锻炼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科研兴趣。企业在宣传自己的品牌和产品的同时,可建立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将优秀的学生创新活动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的产品,在提高了企业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可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科研热情。

实验教学中心和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TI”杯南开大学电子设计竞赛,竞赛面向南开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专业不限,自由组队,共计40个小组约120人次参加,比赛分开放题目和封闭竞赛两部分:开放题目要求参赛学生基于核心模块MSP430,结合超声波发射接收模块、温湿度传感器、磁阻传感器、三轴加速度传感器和单片射频收发模块等器件,自由设计课题,进行硬件系统设计,设计内容覆盖了信息识别、工业应用、医疗卫生、无线通讯、安防监控、GPS导航等多种领域,采用“场外实验、综合测评”的方式,给学生足够的机会发挥聪明才智、展示创新思想;封闭竞赛在实验教学中心举行,要求学生在不能接受外部指导的环境下当场领取器件、完成项目方案并基于TI模拟器件制作作品,以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锻炼学生的协作能力。

竞赛从选题到开展形式均结合了教学的基本内容和当前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为学生全面掌握电子系统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技术提供帮助,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非常好的效果,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及学生今后工作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引导作用。比赛的形式是实验教学中心对培养工科人才方式的一项新的尝试,极大程度的提高了本科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了从零基础到完整系统设计的能力转变。

此次竞赛对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来说同样收益甚丰,在宣传企业品牌的同时,让更多的学生学会了使用16位低功耗处理器MSP430并利用它快速实现原型设计。因电路简单,性能可靠,且对MSP430比较熟悉,可以预见,这款处理器将成为这些参加竞赛的学生们今后步入工作岗位后设计系统时的优先选择。

3. 积极开展校企技术交流

实验教学中心不断深化与企业在专业技术领域的技术交流活动。企业定期来实验教学中心开办讲座,进行自己研发行业的技术交流和经验介绍。企业也牵头举办行业学科会议,提供了与其它高校电子信息类教师们研讨的机会。

此外,实验教学中心与企业还共同设立了很多研究型的课程,如AVR微控制器应用实践,由企业高级工程师与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共同进行课程的设计规划,编写教材,给学生开设讲座,指导毕业设计。这些合作不仅能够在培养人才方面发挥作用,也将开阔教师课题研究的视野。此外,企业还为实验教学中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专业相关课程提供教学资源上的赞助和技术支持,并提供会议、观摩、实习等各种形式的交流机会以便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生产环境和科研环境下得到对理论知识的充分实践。通过这样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将加强国内外、学校与企业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在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同样发挥积极的作用,并将促成一系列实际的科研成果。

四、校企合作保障制度建设

保障校企合作能够顺利有序的运行,并且能够得到长效的发展,是目前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过程中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1)建立综合评价系统

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与企业共同参与的综合评价系统,对校企双方合作效果进行评价,及时了解学生、企业、专家的反馈信息,不断提高校企合作质量,培养出更加适合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需要的优秀高层次人才。

(2)增强企业合作动力

互利共赢是校企合作能够长效运行的关键,对高校和企业的良性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了加强企业方的合作动力,实验教学中心不仅努力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在一定范围内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培养计划的调整,为企业提供更优秀的人才和技术支持,还积极探索优秀的学生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转化的可行性,目前采用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企业定制”项目,一种是“企业选购”项目。

“企业定制”项目是企业根据自身的需求,提出项目开发或系统改造的需求,实验教学中心将需求作为一个项目向学生发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选择,项目最终验收后,企业支付相关的知识产权费用。天津易实汽车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加密技术委托实验教学中心进行研究开发,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学生(陈瑶(2006级)、林长龙(2007级)、王郁杰(2007级)在IC仿真实验室进行了课题的研究,并由教师给予指导,最终大家共同努力下研制成功一种密耦合RFID数字签名应答器芯片,现在该芯片已投入量产。

“企业选购”项目是学生发现社会生活的需求后,独立进行系统设计、研发的工作。当项目最终验收后,实验教学中心与企业联系,如果企业有兴趣,可以购买相关的知识产权。(举一个例子)“恶劣天气状况下驾驶员前方视觉辅助系统”是由南开大学原信息技术科学学院2008级本科生丁欧南5名本科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发的并获得专利授权(201020508133.7),该系统是一套通过车窗虚像投影成像的视觉辅助装置,由红外摄像头、图像处理器、LED投射设备等组成。在可视条件较差的情况下,这一系统能将前方障碍物情况处理后以投影的方式在汽车前车窗玻璃上直观地显示,并能使投射图像与人眼自然观察到的影像尽可能重合,既起到辅助视觉的作用,又不会影响驾驶员的正常观察。该项发明和市场同类产品相比,不仅造价较低,并且可以后期加装,无须改变汽车本身的配置。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被相关企业采用并将投入生产。



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300071]

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同砚路38号[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