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时代的鲜明主题。“创新”激发活力,“创业”推动发展。“创业”、“创新”需要创新的教育,来培养创新型的人才。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践行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南开精神,实施“公能”素质教育,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实验、实践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实验教学中心将南开精神贯穿于实验实践教学当中,提出以培养学生“四创”—“创新观念、创意设计、创造能力、创业实践” 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强调分阶段、多层次的对学生进行阶梯型、递进式培养,教学理念的内涵见图7。

“四创”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png

图7 以“四创”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

创新观念”指的是激发创新的激情,是学生创新价值观形成的基础。创新观念的培养是“四创”能力培养的第一阶段,注重对学生进行创新观念的启发与科学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新精神。

创意设计”指的是培养创新思维和设计方法,是学生科学创新思想体系建立的重要手段。创意设计既是创新观念的实践,又是实现创造的基本保障。“创意设计”的培养是“四创”能力培养的第二阶段。

创造能力”指的是提高创新执行力的技能,是学生创新思想的实现。创造能力是形成创业实践的重要条件。“创造能力”的培养是“四创能力”培养的第三阶段。

创业实践”的培养是学生把创新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关键,其目标是强化学生的个人能力,包括专业技能和创业素质。创业实践的培养是“四创”教育模式的第四阶段。“业”的范畴包括“学业、事业、实业”,创业实践要培养的不仅是企业家,而是以学业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助学生事业有成。



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300071]

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同砚路38号[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