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隆社团

南开大学多隆电子协会(下简称多隆)成立于1985年,将于2015年迎来三十周年华诞,是南开大学百花齐放的学生社团当中历史最悠久的社团之一,也是十个科技类社团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最初,只因几位同学对于专业的热爱聚在一起,在教师的帮助下,社团真正实现了学生的自主管理和自我培养,多年来蓬勃发展,逐渐扩大了协会的规模和影响力。

多隆依托于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是南开大学校内唯一的电子类社团。该社团长期以来在对社员进行电子技术培训的同时,本着成立于校园,服务于校园的宗旨,坚持举办多种公益及科普宣传活动,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丰富学生的电子知识,在积极服务校园、方便学生的工作中贡献一份力量。

多隆长期以来坚持举办多种竞赛、公益和科学宣传等活动,为丰富南开大学电子方面的知识,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些活动当中,实验教学中心只起到引导和帮助的作用,充分让学生们唱主角,挖掘他们的潜力,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以下四个方面是多隆的主要特点。

一、多样化的社团活动

历经三十载继承发展,多隆始终坚持“服务南开电子爱好者”的宗旨,通过科技活动、竞赛活动、公益活动等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综合能力过硬的学生会员,为学校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储备了人才,也为国家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子设计工程师。

1.   科技活动

多隆依托开放实验室进行科技活动。几乎每天,都有多隆的会员在开放实验室进行动手实践。每个周六,在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多隆雷打不动的举办社团的集体活动,通常是高年级的学长对低年级的学生进行培训,有时是自己开展的小竞赛。培训的内容涉及电子学科的方方面面。

以大一学生的第一次活动为例,师兄为师弟们介绍常用的元器件、常见仪器的使用方法、常见实验工具的使用方法,并以晶体管的简单应用为主题,设计了四个小实验:1N4001构成的整流电流、观察LED的亮灭、数码管的显示和共射极单管小信号放大电路。培训的师兄制作了精致的PPT,结合实验器材、元器件进行讲解之后,师弟们动手操作,师兄们在旁边进行指点和帮助。

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并不直接参与,通常只对多隆的高年级学生进行培训,并根据多隆提交的元器件清单审查并采购。在活动中,只有当学生们遇到较大的困难、想尽办法却无法解决的时候,进行必要的指导。并且,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多隆高年级同学为培训编写的教材进行了审阅和修正。

多隆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学生在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和协会学长的鼓励和指导下,结合自己的实际想法,完成一些电子小制作,从而激发他们对于动手实践的兴趣。学生一旦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创新激情完全被激发出来,并把想象力转化为创新能力,将构想变成现实。

2.   竞赛活动

在实验教学中心的帮助下,多隆一直是南开大学“百项工程”和“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的一支活跃力量,在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指导的每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多隆会员也是学院参赛的中坚力量,已有数十名多隆会员取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3.   公益活动

每年的五月和十一月,多隆的同学们会走上街头,免费为天津市的市民和南开大学的师生维修生活电器,既服务了市民和师生,又锻炼了多隆会员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师在他们遇到了疑难案例的时候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每年多隆的会员们都会为市民和师生维修大量的电器,如笔记本电脑、充电器、台灯、音箱、收音机、鼠标、MP3等。他们有序的做好收集和登记工作,同时还为大家义务讲解电器的工作原因和损坏的原因,并针对相关电器的日常保养进行介绍和说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科普电子知识。

二、大众化的创新创业

三十年来,多隆走出了众多的杰出人才。多隆协会的首任会长、84级电子系的沈宗武先生,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于2005年创立了天津市君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集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施工、苗木生产销售、绿化环保产品、农业技术开发、农产品种植销售以及绿色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有职工500余人,在天津静海、北辰和山东青岛建立了三个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占地近4000亩,是成功创业的师兄代表之一。

三、分享式的传帮带

每年都有多隆的学子们奔赴各地深造,或是成为各大行业领先企业的员工,但无论他们去了哪里,都仍然保持着“师兄带师弟”的优良传统,心系多隆,回馈母校,为比自己小很多的在读师弟师妹们尽自己的心力。

1.   捐建实验室

多隆1989级的48位师兄,在毕业20周年之际,集体为学院捐赠了29台原价值达六百万元人民币的先进精密光通信实验仪器,从而成立了LAB8920实验室。从最初的提议捐赠,到设备最终运送学院交付,师兄们一共用了333天的时间,他们表示说,最初的愿意就是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尽可能多的师弟们受益。捐赠仪式得到了凤凰网的报道。

这种校友捐建实验室的做法得到了校长龚克的肯定,在捐赠仪式上,龚克向前多隆会员对母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校友把捐赠资金放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上,支持课程教学,支持学生课外创新研究,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希望校友继续做南开与社会合作的桥梁、南开改革的促进者、南开发展的支持者、南开声誉的传播者。

LAB8920实验室依托于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采用专业实验与开放实验架构,既有面向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的电子通信及光通信专业实验,又鼓励学生结合大学生国家创新计划、南开大学百项工程、挑战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利用现有仪器设备进行自主选题的开放实验。同时,学院还积极将LAB8920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纳入校公共共享仪器平台,供全校师生共享使用。

由于LAB8920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多为测试设备,而建设各类实验还需要配备其他仪器和设备。为更好地开设专业实验和开放实验,学院为LAB8920实验室配套了实验场所,配备了专职教师队伍,并专门从教学经费中拨专款用于LAB8920实验室的实验建设。由于学院教学经费有限,并且今年学院面临整体搬迁到津南新校区,因此对LAB8920实验室的实验建设分为多阶段逐步建设。

2.   校友导师

多隆的师兄们常常回到校园,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亲身向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指导他们的发展,近年来,学院授予部分师兄“校友导师”的称号,将这一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2014年10月19日,四位1994级电子科学系的师兄受邀参加学院举办的校友论坛,他们分别是联想华南区的王大志、就职于IBM的刘依军、在天津工作的黄维海、在美国工作的孙大鹏,每个人将自己的经验与故事毫无保留的和年轻的师弟师妹们分享。王大志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大学中双修的经历,为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提供借鉴,在说到自己初出校门的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他鼓励同学们在考虑事情时要用发展长远的眼光。刘依军则根据自己多年在IBM的工作经历,讲述了企业在招录员工时的普遍观点和选择方式,鼓励同学们在大学中成长自己,发展自己的兴趣。黄维海根据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从专业认同讲到了职业选择,详细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孙大鹏则是用自己平日里考核选拔员工的实际案例,为在场的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供普适性意见。

2015年5月16日,十位1988级电子系师兄受聘为校友导师。在致聘仪式上,师兄刘振宇所在的公司成为“南开大学人才培养合作开发基地”和“电光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刘振宇师兄表示,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将努力尽到校友导师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师兄们分别分享了工作多年来的经验,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软硬件方向的选择、当前环境下的职业生涯规划、研究生和本科生就业形势对比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这些师兄们知识专业、态度亲切、语言幽默,会议气氛相当的热烈。

3.   开放式的创新论坛

2015年,国家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并将大学生作为走在创新创业浪潮前列的先锋队。而2015年又恰逢多隆成立三十周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举办了多隆电子协会三十周年庆典,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再谋发展,将其作为多隆与时俱进、再创辉煌的新起点,以期达到增进情感、联络校友、加强与兄弟高校信息技术类社团之间合作的目的。

7月12日,高校信息技术类学生社团创新论坛暨南开大学多隆电子协会建会30周年活动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活动聚焦“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与信息技术类社团发展”,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余所高校近200名专家学者、信息技术类社团师生代表及校友代表共同出席。会议以“拥抱万众创新,共筑青春梦想”为主题。回顾社团历史,展示社团成就,传承社团理念,创造发展契机;向社会各界传达多隆的发展历程及成果荣誉,提升社团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促进京津冀信息技术类学生社团的交流学习;邀请三十年来的多隆校友返校,增强校友归属感与向心力,将社团作为毕业校友与母校之间感情联络的纽带,共同为社团的新发展出谋划策;加强本院学生对电子专业学习的了解与认识,开拓视野、深化内涵,获得知名校友、行业精英、兄弟高校等优势资源,增强学生的专业荣誉感与自豪感。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论坛下设“创新人才培养与社团发展思路研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社团建设经验交流”两个分论坛。此外,论坛还举行了“拥抱创新创业,点燃青春梦想”主题报告会、南开大学创新创业挑战赛项目路演暨高校信息技术类社团创新作品交流展示会、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校友联谊会暨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共话“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背景下,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与信息技术社团发展的方向与未来。与会人员经过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达成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信息技术类社团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共识。这三十年来,多隆文已经该成为南开大学社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更长的日子里,多隆文化还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上述四个特点是多隆电子协会三十年的深沉积淀。社团作为基于学生共同兴趣爱好与发展目标来组成的群团组织,在推动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也历来受到学校高度重视,众多优秀社团在南开这片育人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多隆电子协会作为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类学生社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30年风风雨雨的发展历程中,多隆不惧困难、执着创新、砥砺前行,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高水平大赛中捷报频传,为学校赢得荣誉,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更为国家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子设计工程人才。

多隆人将继续秉承社团优良传统,持续不断扎实努力,在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创新热情、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引领创新创业热潮、立足专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再创新的辉煌,为校内外同类社团做出表率。更多南开的青年学生,也将把握时代机遇、勇于创新、奋发努力,把终身学习、创新求索内化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将书本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真本领,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不断发扬光大。



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300071]

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同砚路38号[30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