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课程
新闻公告
Teaching Program
作者:
浏览量:
时间:2019-05-27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
名称 地址 综合实验楼b401、403
共几节 老师 数模电课题组


教学目标

   



详细说明学生学习课程后在知识、技能、态度等方面达到的状态,陈述应力求明确、具体,并可以观察和测量,600字以内


通过《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常用测量仪器(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直流电源等)的工作原理,学会常用电路系统测试设备和仪表的使用方法。在学习《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掌握模拟电路中基本单元电路的性能和运用方法,学会基本单元电路的测试和故障检查手段,以及较复杂电路系统的基本设计方法。

通过该实验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熟悉实验室的防火安全知识和实验中的自我安全防护手段。要求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按照实验室规定进行实验的准备、操作和整理,保持实验台的洁净和整齐,正确使用实验仪器,保证其他学生和后续实验的正常进行。


   



课程在学生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课程开设的必要性及其在教学计划中对学生培养的作用,400字以内


通过《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的教学,与《模拟电子技术》理论课程内容相结合,可以加深学生对模拟电路中重点知识内容的理解,掌握模拟电路中基本单元电路的性能和应用方法,进一步熟悉各种电路系统测量设备和仪器的使用方法,并且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自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为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各专业的必修课程。


   




主要教学手段和方法

   



为完成教学目标而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情况,600字以内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课程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掌握模拟电路中基本单元电路的性能和运用方法,学会基本单元电路的测试和故障检查手段,以及较复杂电路系统的基本设计方法。

为了达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通过鼓励学生将书本中的疑问在实验中重现并解决,以及在实验中加入更多的设计性、综合性内容,使学生掌握科学实验的一些基本技巧和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精神,加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求学生在课前做好实验内容的预习,了解实验中的难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在实验结果中出现错误时,尽可能独立分析原因,或者与授课教师讨论,在课上及时解决问题;课后认真撰写实验报告,详细记录实验测量数据和计算结果,以及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分析解决方法。鼓励学生在课前和课后通过软件仿真等方法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做到虚实结合。


   



考核方式

   



明确说明考试、平时成绩(讨论、作业、测验、出勤等)、实验实践所占总成绩比重,以及考试的形式(闭卷、开卷),400字以内


实验成绩中,平时成绩占40%,考核成绩占60%。

平时成绩主要依据学生的出勤、实验预习情况、课上实验态度及操作正确熟练的程度、课后实验报告完成情况等进行评定。

在实验内容中设置一定比例的考核实验,考核实验中教师不做具体指导,要求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教师检查实验结果无误后,当堂完成实验报告。考核成绩主要依据考核实验中独立完成实验的情况、操作熟练程度、测量数据和数据处理方法是否正确、实验报告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定。


   




课程学习要求和建议

   



对学生学习该课程的相关要求及学习建议,800字以内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课程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预备知识,包括高等数学课程中的微积分知识,电路基础课程中电路分析的知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中分析各种基本电路的知识。

首先,本实验课程是与《模拟电子技术》理论课程相结合的实验课程,学生在课前应该对模拟电路中的各种放大电路、信号发生电路和稳压电源电路的知识有足够的理解,学会分析各种基本单元电路的工作原理。学生应该在课前认真预习实验内容,分析理解实验电路的工作原理和输出结果。估计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

实验课程主要是通过动手实践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因此要求学生尽可能独立完成实验内容,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学生自主设计简单的实验内容,验证理论知识和实验中所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求学生在实验中逐步熟悉各种电路系统测量设备和仪器的使用方法,学会判别常用电子元器件是否损坏的测试方法。

实验课程中的内容也能够为学生今后参加各种科研项目培养基本的实践操作素养。因此,课程也要求学生在课后的各种实践活动中运用课程中学到的实验操作技能和方法,为今后从事科研项目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本实验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操作习惯。熟悉实验室的防火安全知识和实验中的自我安全防护手段。要求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按照实验室规定进行实验的准备、操作和整理,保持实验台的洁净和整齐,正确使用实验仪器,保证其他学生和后续实验的正常进行。


   




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300071]

津南校区:天津市津南区同砚路38号[300350]